李彬當過兵,是一名真正的兵——上過戰場,領教過槍林彈雨、見識過流血犧牲的兵。

20多年前,他是衛生兵,在炮火硝煙中搶救過58名傷員,以二等功臣光榮凱旋.20多年後的今天,在人群中,他普通到不能再普通,甚至有些寒酸,不合時宜。

他做著一件周圍人看不懂的事情。

清明節,人到中年的李彬帶著8位老人來到北京,人民英雄紀念碑前。

老人手裡捧著相片,相片上是年輕英武的軍人——老人們很久以前丟失在戰場上的孩子,李彬的戰友。這8位老人以及犧牲瞭的年輕人之前都沒有來過北京,李彬要帶他們來,瞭此心願。

他口口聲聲喊老人們“爸爸”,他是他們所有人的兒子,他認養的爸爸媽媽一共有14位。

戰士來自五湖四海,爸爸媽媽也散落全國各地、窮鄉僻壤,他是從1995年開始,一個一個尋找到他們的。

逢年過節,李彬都提著禮物一一去看望爸爸媽媽,平時保持聯系,有緊急情況要趕過去伺候。錢是一方面,更多的是精神與情感的投入。

李彬為什麼這樣做?

他搶救的58名傷員中,有8人是烈士j他親眼看見年輕的生命瞬間逝去,其中一幕讓他深深後悔自責。

那個重傷戰士,李彬爭分奪秒把他從炮火中救下來,一心隻想搶時間。到瞭後方衛生所,從擔架上下來的時候還有一口氣,往手術臺上一放,一口氣就沒瞭。

李彬這才想起,一路上傷員的嘴唇在動,眼睛在動。可李彬沒停下來聽他講話。

“我是他生命最後時光裡的最後一個人,我為什麼沒能聽他臨終前最後的囑托呢?”

這幾十分鐘,就是永遠無法割斷的關聯。脫下軍裝的日子裡他反復問自己,那無聲的囑托,到底是什麼?

有一次他去看爸爸,因為班車晚點,到得晚瞭些,爸爸已經在村口等他……

有個大雪天,一位爸爸拎著媽媽親手醬的鵪鶉在村口橋頭等著李彬:“給你上大學放假回來的兒子燉湯吃……”

想起這些場景,李彬說:

“當爸爸媽媽接納瞭我這個兒子,並傾註瞭像對親兒子一般的感情時,我就知道,戰友,臨終的無聲囑托,我理解對瞭。”

童年時的肩膀可以承受多重的重量
我的劍道老師
告別關在牢獄中的自己
So Q 控油爽膚噴霧 50gPhyto Tree 西瓜泡泡潔面乳 150ml我的美麗日記 自然鑰匙篇元素型面膜 23ml/單片
Yufit 美腿隱形絲襪噴霧 120ml 兩色可選ETUDE HOUSE 極光女神~珍珠煥亮雙效精華液 100ml廚房小物~ 手動水果榨汁機/取汁器/果汁噴霧 不挑色
arrow
arrow

    ou8m2m4w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